特选中学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凌晨3点多起床,边如厕边用手机读短信和看照片,心情澎湃,之后就睡不着了。这几周都忙着滑手机,在WhatsApp群组跟校友对话, 甚至半夜起床上厕所也拿起手机看一看,顺便闲聊。


母校德明政府中学今年庆祝60周年,我这个校友今年也50岁了。我很庆幸到目前为止我和老同学还可共享集体记忆,或许是托德明政府中学特选中学的特殊身份的福气。在新加坡教育部务实的体制下,多所中、小学因为收生人数逐年下降被关闭或合并。特选中学历年接受成绩优异的小学毕业生,自然也就培养较多成绩优异的中学生,新生人数不是问题。


在教育部没有公布小六会考(PSLE)T-score的年代,在从来没有补习的情况下,我和其他约两百名单纯的小学生一样,在1979年进入德明政府中学就读,成为第一届特选中学学生。其实,当年只有12岁的我根本不知道特选中学的意义,我和十几名在大巴窑长大的孩子懵懵懂懂地成为新加坡教育政策下的特选学生。上世纪70年代的家长一般都在为三餐奔波,不同于现在家长如此用心良苦地栽培孩子上特选中学,其实部分原因是特选中学已晋升为“直通车”中学,选修高级华文也是因为报读初级学院有加分数。我当了小学老师后亲身感受到部分家长非常在乎孩子考上名校如特选中学,这些孩子因为父母的期望,生活被各种补习和才艺学习填满,学习根本不热忱。补习对于我们那一代是个陌生的课外活动。除了当年不流行,也因为物质生活的贫乏,所以我从来没有补习。每当我跟学生分享我的孩童学习情况,他们都很羡慕我孩时的悠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