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宗教极端主义的底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同宗教在碰撞之时,也一定会存在教义、仪轨、律法乃至教徒生活习俗之间的巨大张力,而在这种宗教文明的冲突之中,我们以及本地政府是否应该有底线?如果应该有,那么又有哪些应该持守的底线呢?


如果说古代社会中由于不同文明,也包括宗教文明之间限于交通、人际往来等物质方面的限制,所以在冲突的烈度、持久度与广泛度都无法与全球化,尤其是网络化时代之后的情势相提并论。一件远在中东或欧美地区的宗教事件,拜现代信息交流便捷之赐,尤其是互联网的推波助澜,就很可能在数万里之外的边远地区引发大规模的族群冲突或骚乱。而宗教恐怖组织,也可以躲在某个极端主义的策源地的电脑屏幕之后,向全世界的信徒发布屠戮的号召,这些都是我们要面对的一个前所未有的严重态势。


而回过头来,新加坡确实又处在一个宗教文化潜在冲突的暴风眼中,即使是在本地,我们由于过去相对成功的宗教融合政策而一直相安无事,但正如政府一再强调,本地发生恐袭是迟早的问题。而最新的注脚就是一位旅居澳大利亚多年的新加坡男子楚菲卡因散播极端思想,导致至少两名国人自我激进化而被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