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组屋区自动贩卖餐厅的顾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由于员工短缺,加上租金昂贵,不少餐饮业者被迫结束营业。为了缓解上述困难,标新局与建屋发展局在一座组屋底层设置13部自动贩卖机成立“自动贩卖餐厅”。也许是好奇、尝鲜、方便等等原因,自动贩卖餐厅开张后,餐饮品供不应求,一日夜竟售2000份,生意一片红火。试验计划大受欢迎。乍看之下,好处不少,例如:餐饮料都在中央厨房准备,减少人力,而餐厅所占面积较小,租金也相对便宜。好像能为不振的熟食行业打开一条出路。但细想之下,却可窥见如下隐患:


一、自动贩卖餐厅的餐饮品卫生问题:餐饮料在中央厨房准备,食材来源、准备场所、准备人员皆固定,照理卫生监控或追究罪责似乎较容易。问题是,最安全之处,往往也是容易疏忽之处。比如,只要有某一位患上传染病却不自知的员工在准备餐饮品,或在某一环节上有所疏忽,便会危害到无数食客的健康。此外,新加坡气候湿热,加上大宗餐饮品须花费较长时间准备,如果贩卖机温度控制不当,餐饮品不在五小时内售完,细菌便容易大量繁殖。至于贩卖机内部混合器的洗涤与消毒也影响饮食品的卫生程度。因此建议在贩卖机上列表注明贩卖机实时的时间、进货与必须更货的时间、机内的洗涤消毒时间及货品供应商的宝号、联络办法及投诉与回馈方法,以便官方与买客双重督察监管,确保饮食品卫生。


二、餐饮品健康问题:严禁供应商为盈利而在制作产品时采用过多酱料、有害健康的添加剂或用劣质、过期的食材,以免枉费政府在国民保健上所付出的苦心、财力与人力。建议包装上须有健康餐饮品标签及贩卖许可证,并列明其成分、新鲜度。此外,建议少卖不健康的零食及垃圾食物,以保障国民健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