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著名现代文学家茅盾在上世纪30年代写过一部短篇小说《春蚕》。小说以民初江南农村为背景,写的是蚕农老通宝带领全家辛勤养蚕,换来丰收,原本指望赚一笔钱,却因为“洋布”、“洋纱”充斥市场,不仅卖不了好价钱,反而亏损,受不了打击病倒的故事。


无论是从东方传统伦理观念的“天道酬勤”,还是西方学者韦伯的“新教伦理”来看,老通宝都不应该落得如此下场。可是,在当时那个传统手工业坊趋于没落,现代工业方兴未艾的时代背景下,老通宝的战术再高明也没用,因为他的战略已经落后,而落后就注定要挨打。


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推动了世界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在无情地淘汰那些不能与时俱进的企业,甚至是产业。《孙子兵法》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所谓庙算,就是战略决策。换言之,企业要在商战中获胜,必须要有好的战术,同时更要有好的战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