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来届总统由马来族出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自1965年建国以来至今已有过六位总统,其中华裔有三位,即黄金辉(第四任)和王鼎昌(第一任民选总统)及现任总统陈庆炎(第三任民选总统)。印度族总统则有蒂凡那(第三任总统)和刚在本月22日离世的S.R.纳丹(第二任民选总统)。欧亚裔和马来族则各只有一位,那就是第二任总统、欧亚裔的本杰明·薛尓思和第一任总统、马来族的尤索夫伊萨。而任期最久的就是刚在本月22日与世长辞的第二任民选总统纳丹先生,他是印度族。


在我国这样的一个多元种族多种宗教杂居共处的国家,讲究的是种族和宗教和谐共处的立国之本。因此由哪个种族出任这一个做为代表国家元首的总统一职,必须小心谨慎处理,务求做到相对公平,让各种族都有机会出任国家元首。基于此,总理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说:“所以,今年初,我提议修改宪法,调整民选总统制度,其中就包括确保我国每隔一段时间,能有一位非华族的总统……这是至关重要的。”


我同意总理所说的,我们确实必须做到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让非华人的其他少数种族出任总统这个国家元首的职位。事实上,我国自建国以来的51年时间里,就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不是吗?我在上文中提到,除了三位华人总统外,其他四位都是少数种族,两位是印度人,马来人和欧亚裔则各有一位。这样的安排,完全能反映出我国的人口结构和种族的比例。按这样的推理,其实就算没有修改宪法,下届总统人选也应该轮到马来族出任。当然如果加上修改后的宪法就能在法理上更有效地确保马来族有机会获选出任下一届总统,这自然是举国上下一致认同的好事。何况自尤索夫这位第一任马来人总统在任内去世后,就再也不曾有马来人出任总统。华人在我国虽是多数种族,但我相信,我们都有一颗宽大的包容心,去接受一个少数种族担任总统,正如我们过去一路来对曾担任过我国总统的少数种族,不论是马来族,印度族或欧亚裔,所给于的支持和尊敬一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