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烟霾来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周五早上一起来,素有哮喘的我就感觉气息艰难。一开房门,本来一眼可看到十来公里外的滨海湾,现在一公里外的楼房都在云山雾罩之中。后来一查国家环境局的网站,果然三小时的PSI指数已经突破100点大关。希望这不是一年一度的烟霾来袭的预演,而只是过去几年严重情况的一点偶然反复。


心存侥幸自然是好,但现实却很沉重。每到八九月份,邻国印度尼西亚的火点就日益增多,再加上西南季风一吹,马亚半岛和新加坡就进入了烟熏模式。在过去唯一能依靠的,似乎就只有风神的眷顾,好将浓烟吹到海上。至今还记得去年10月20日PSI指数一度飙升至400多点时的感受,普通人都好像被放在密闭的烤炉中一样,我们这些呼吸系统有疾之人更是时时都在体会溺水挣扎的感觉。


然而,据说印尼本身才是最大的受害者,确实据报道,每年林火季节都会导致当地学校关闭,机场停运。就在去年9月,因事态严重,印尼还宣布苏门答腊及加里曼丹地区的六省进入紧急状态。烟霾最严重时,甚至曾导致一架从吉隆坡飞往诗巫的亚航客机,在空中盘旋达五小时之久而无法降落。而据美国太空署,去年的印尼林火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烟霾灾害,其所释放出来的温室气体已经与德国一整年的排放量不相上下。在全球暖化危机日益加重之际,作为拥有大片林地的国家,却不重视森林的保护,最终受害的将不仅是邻国,作为千岛之国的印尼本身,也会受到海平面上升的直接冲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