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情结与新加坡的精英选拔制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潘国驹先生9月2日在《联合早报·交流站》发表了《破除名校崇拜心理》一文,希望借助先驱初级学院这所普通学校也有学生获总统奖学金的机会,来呼吁国人破除名校崇拜。潘先生借此来鼓励那些发力时间较晚的学生,不要因为没进名校就“挫败了自信”。他这种慈爱的教导,值得很多国人,尤其是学子们,注意聆听。


名校崇拜本身并无大错,其中关键也不仅在于普通国人身上。其实,政府的教育政策及理念,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学生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进一所更有声望,将来也更有可能进入著名大学的中小学。这本身无可厚非。即使像我这样对小学是否名校不太在意的人,也依然会希望女儿在未来能进著名中学。原因无他,只不过是想让她增加一点进一步升学的砝码而已。这本身难道会有什么不妥吗?当然没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