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儒家思想现代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沈裕尼先生在9月6日《联合早报·交流站》发表文章《儒家思想并非一无可取》(以下简称《儒家》)。基本上,我对这个命题以及沈先生在该文里评论郑永年先生对儒家思想的一些看法深表赞同。


儒家思想,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在海峡两岸,在世界上有华人居住的地方,即使是一些非汉民族的国家,如:日本、韩国和越南等,都或多或少地展现了儒家思想或和受到儒家思想影响的举止行为或社会风气。一个思想及其体系,假如没有一定的内涵、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受到民间普遍地拥戴和承传,是不可能有如此这般坚韧的生命力,否则,它早已被历史淘汰并被人遗忘。


当我们在评价一种思想的时候,有时候必须认识到时空的问题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差异问题。自秦始皇一统天下,到满清末年,除了有些皇帝软弱无能或精神有问题,被宦官或外戚或朝中大臣把持朝政以外,哪一个朝代不是皇帝或太后说了算。“伴君如伴虎”,大臣一旦说错话,轻则抓去打四十大板,重则发配边疆甚至剥夺其爵位贬为庶民,再重则满门抄斩,再重重则九族不留。试想,在一个系天下安危于一人,系天下众生性命安危于一人的喜怒的时代,诸子百家不为王权服务,难道要和皇权对着干吗?于是乎,只好“苟求生存于乱世,不求显达于诸侯”,或者到深山过着隐居的生活,不食人间烟火。因此,若说儒家是为王权而服务,是有欠公允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