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言是进步或退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网络语言是伴随着互联网,由网民创造的。这“新的”语言是数字、字母、谐音等的结合而形成的。网络语言的新词新义层出不穷,使用了超越常规的语法。但经过时代的变化,网络语言逐渐粗俗化、口语化、时髦化,对华文魅力构成了污染与破坏。


许多人对网络语言近几年的发展有不同的观点,而我将通过三个人对话的场景,从各自的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第一个人是对网络语言非常熟悉、经常使用的青年,第二个是对华文很有研究、热爱华文的教授,第三个是没有立场,跟随着讨论进展而改变想法的中年人。在这三个人议论网络语言对普通语言的影响当中,我们便可以看得出网络语言将如何使华文逐渐趋于退化。


中年人看到时下的青年朋友,经常在说话中加一些非传统的新词。最近他听到很多争论,说网络语言使我们的华文退化。想了想之后,他觉得网络语言比较简洁有趣:在华文中增加英文字母、数字、谐音,而在网络上对话时用这些新词,让讨论增添了不少新鲜感。从这一方面看,网络语言似乎提升了华文水平,而且并没有使华文退化。网络语言也许是一种创新,是科技社会发展的好产品吧?他还想听听大家的看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