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诈骗已成为黑色经济的主要领域之一。新加坡的犯罪率虽然偏低,但网络爱情骗局和电子商务欺诈的罪案数量却有增加的趋势。这反映了社会经济变迁改变了常见罪案的性质;唯一不变的是,受害者始终是不疑有诈的老百姓。


早年电子邮件刚兴起时,“尼日利亚骗局”是常见的骗案。国际骗徒假冒尼日利亚富人,声称有财富需要转移,受害者因一时贪念,给骗徒寄去数千、甚至数万元现金,之后才赫然发现自己上当。如今,功能强大的邮箱已能自动把这类邮件扫入垃圾桶,但还是要小心提防来历不明的电邮和社交媒体联系。


事实上,现在的网络骗案仍然有“尼日利亚骗局”的影子,只是更复杂,例如借口可能更多,话说得更好听,理由编得更真实,使用受害者熟悉的语言。欺诈的途径也从电子邮件扩大到网购平台、社交媒体、即时通信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