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三字经》有云:“养不教,父之过。”养儿育女并不只是把孩子生下来,喂养他长大成人、供书教学,更重要的是教导孩子做人的道理,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


现在的父母一般双双有工作,工作时间长,接触孩子的时间少,无法对孩子发挥身教作用。有些父母是人在孩子身边,心却在工作上;有些家庭是一家数口坐在一起,却是各自玩手机,基本零交流。


人是灵长类动物,灵长类动物靠着模仿来学习新技巧。人类拥有“社会学习”能力,可以模仿在社会上接触到的对象。孩子学习的首要对象应该是父母亲,而不是家庭女佣或祖父母,所以父母应该时时确保自己是孩子的学习榜样。“苟不教,性乃迁”,若父母没有在孩子小时候好好教育,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伦理道德,孩子长大后容易受环境影响而改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