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车水春联巡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牛车水年货市场的年货数量很多,种类却似乎少了。卖花的也就一两摊;销售的春联内容千遍一律,不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广进达三江”,就是“迎春迎喜迎富贵,接财接福接平安”。


春联的书法,好的很好,差的有待“新年进步”,汤金印刷的就不说了。摊上摆卖的对联虽琳琅满目,但让顾客自行挑选,成双不成对,上下不成联,买回家贴了贻笑大方。


每回春游牛车水,最让笔者不自在的,是上联下联反贴的现象。例如宝塔街大牌坊两侧的春联,上联是“喜爆千声歌盛世”,下联是“金鸡报福满人间”,这是贴反了。记得去年大牌坊的春联上联是“猴献蟠桃祝万福”,下联是“春临大地发千祥”,这也是贴反的。我们面向牌坊时,上联应该贴在我们右边的楹柱上,下联应该贴在左边的楹柱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