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慈善应与时并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言论版主任叶鹏飞先生在1月15日《早报星期天·想法》发表《尔爱其羊,我爱其礼——“盲目慈善”之可取》 一文,谓中医慈善之可取,因为慈善可以养礼,同千多年前孔子提倡的礼仪一致。作为一名对中医充满热忱的执业医者,我想反映我的担忧。


一、目前中医界的慈善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它们美其名做慈善,其实是伪善。以免费或极低廉收费吸引病人来造势,却不顾治疗品质。试问一两块钱的诊费,又怎么能提供优质的治疗?充其量只能吸引一些完全没有负担能力的病人,求的只是聊胜于无的中医保健,而非真正的中医治疗。这对提高中医水平非常不利。


二、《尔》文提到,提倡取消中医慈善者乃市场崇拜者。在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里,一个行业及一个人的价值皆由市场来衡量作准。医疗虽然是以人道主义为先的事业,但医师若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会造成中医事业倒退和萎缩。西医正以日新月异的临床科研成果不断提高医疗水平,中医却依然困在做慈善医疗的阶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