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杂谈生肖与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鸡是当今世界上最常见的饲养动物之一,不仅为我们提供蛋,还有相对健康的白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家鸡的起源是目前国际动物考古学界的研究热点之一,而人类最早驯化家鸡非常可能就是在中国。


1988年,英国自然史博物馆的威斯特博士等人发表《鸡来自南方?其驯化的新证据》一文,指世界上最早的家鸡,来自中国湖北武安地区的磁山遗址,距今已有8000年的历史。


虽然近年来,对于考古发现的家鸡与野鸡之间如何区分,有了一些新的进展,但总体而言,这一结论目前被国际动物考古界广泛认可,即主流意见认为世界上的家鸡(拉丁名:Gallus gallus domesticus)驯化自中国南方的红原鸡(Gallus gallus),后经中亚、西亚等地逐渐传播开来,像希腊文明直至公元前5世纪左右才出现家鸡。无论如何,这也算是中华文明对古代世界一个不小的贡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