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南馆名称之争反映国人关心历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经过一年翻新、将于2月16日作为“昭南展览馆”重新开幕的原旧福特车厂资鉴馆(Memories at Old Ford Factory),近日因“昭南”二字引发争议,让笔者感到非常惊讶。


该展览馆的全名,其实是“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Syonan Gallery: War and Its Legacies)。但是展览馆门口的标志是“SYONAN GALLERY”字样,可能很多人忽略了名称的后半部分,所以质疑该展览馆美化日治时期这段惨痛的历史。因此,我建议展览馆把其名称完整地呈现在门口,而不只是前半部分。


然而,展览馆2月16日才正式重新开放,相信许多国人目前还未进去观展。得知有住在武吉知马路上段的居民认为,展馆外花园里“禅化”日式风格的大石头,是在“美化”那一段惨痛的年代。这种说法难免有些牵强。这样的设计,恰恰可能是为了体现日治时期的强行“日本化”。就像读一本书一样,不能仅凭封面来判断一本书的好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