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文珍:秋莹座谈会传递正能量

字体大小:

这是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励志、传递正能量和充满喜乐,主讲嘉宾是一位只受过三年小学教育的90岁老作家、22万字潮州歌册《金凤缘》的作者秋莹女士,一位勇敢的筑梦者。

座谈会于2月12日在兀兰区域图书馆举行,现场很快便座无虚席,后头还有不少人站着聆听。原名刘有娟的秋莹一身浅蓝色旗袍,就像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师。她坐在中央,神态端庄优雅地接受两位主持人的访问。后来经介绍才知道,其中一位还是她的外孙女。台下有她女儿、妹妹有瑛及妹夫文艺协会会长成泰忠,他们都是《金凤缘》及这次座谈会的幕后推手。座谈会以访谈的形式进行,间中穿插播放作者与家人回潮州老家时所拍摄的精彩视频和照片。

从老作家口中得知,战乱时期,国民党200名士兵寄住在他们家中,国民党之后是共产党。当时他们家的男丁都下南洋了,剩下她的家婆、小姑和她这年轻少妇要面对这样的局面,真的很不简单,由此也看出她的过人智慧与胆识。

后来她告别亲人,告诉家婆她会再回家乡。没想到一别就是50年,家婆早已驾鹤西归,她只好在家婆灵前吟唱《金凤缘》。看到录像中的这一幕,不禁鼻酸。还有她描述当年带着小孩坐船回新加坡时,在渡头上小船,再从小船上大船的惊险一幕,道尽南来的艰辛和乡亲们同舟共济的精神。听着听着,自己的亲人南来和家人生离死别的画面,不知不觉也浮现在脑海中。

《金凤缘》是她写来要唱给家婆听的一份孝心,因为南来而失去了这个机会。踏遍千山万水,经过漫长岁月,她不曾放弃完善这部作品,继续努力用毛笔书写并珍藏身边。后来妹妹有瑛将文字输入电脑,整理编辑,2012年付梓出版,轰动了文艺界。当她到潮州探亲,将作品捐给潮州图书馆时,馆长给予极高的评价,并认为她的文学才华是天生的。秋莹名扬海外,除了是她个人的文学造诣受到肯定,更是新华文坛的一大骄傲。

秋莹90高龄,笔耕不辍,令人赞叹。更难得的是,她在讲台上面对广大观众,神态自如,侃侃而谈,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导读自己的作品。她态度那么从容淡定,精神奕奕,有问必答,间中还带点幽默。在主持人要求下,她以潮州话大声献唱《金凤缘》的片段,外孙女则以黄梅调献唱,获得如雷掌声。

据知,她和外孙女在即将来临的世界书香日,受邀导读第二部作品《破尘记》。她老而弥坚,收获金秋的硕果,散发着满园的芳香,圆了自己的文学梦,更积极推广阅读,是晚辈们的学习楷模,也是所有乐龄人士的好榜样。在积极追求人生梦想中乐活,跨越年龄的羁绊,心态越活越年轻。从秋莹身上,印证了“人因梦想而伟大,因筑梦而踏实”这句名言,也鼓舞大家不分男女老少,勇敢追求梦想,实现梦想。

感谢国家档案局、国家图书馆、新加坡文艺协会和源点广告与传达联办这场意义非凡的座谈会,感谢秋莹精彩的演讲,让大家有了勇敢筑梦,继续追梦的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