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身后事的意义与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高龄79岁的知名作家琼瑶3月12日通过面簿发表《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一封公开信》,交代自己的“重病与身后事”。琼瑶第一次在面簿发表心声,却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封信。


在信里,她明确地写下“重病时”的五点叮嘱:不动大手术、不送进加护病房、不插鼻胃管、不插各种维生管、不做最后的急救措施。“身后事”的五点叮咛是不要用任何宗教的方式来悼念,火化后用花葬方式归土,不发讣闻、不公祭、不开追悼会,不做七、不烧纸、不设灵堂、不要出殡,不要在乎外界的评论。


对于重病时的叮嘱,纯属琼瑶意愿,未必容易做到。各国各地医疗制度有所不同,医生不能见死不救,插管后救活生命延年,不是不可能。但重病时不求医,却是人子所难为。而且琼瑶追求的是“安乐死”,可是允许安乐死的地方其实不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