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座位者应心怀感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读者许振群5月2日在《交流站》发表文章,对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地铁上的让座行为感到高兴,认为让座是优雅社会的一种表现。我察觉到,我们的中小学生在巴士上让座的情况确实有所增加,但是让座行为整体上还不是很普遍。在拥挤的地铁上,还是有不少人不愿让座给老年人。


邻居去年到外地旅行。有一次他们乘地铁外出时,地铁上来一个老者,他们家正在念中学的孩子立即起身让座,老者微笑点头道谢后坐了下来。过了几个站,老者要下车了,走到邻居孩子面前向他鞠躬,再度道谢后才下车。老者的这一举动让邻居孩子惊呆了,一时不知所措。他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的善意,受到如此认真的对待。


这是一件发生在国外的小事,可能也是极个别的例子,却让我感触良深。我常常想,既然让座并不是强制的,不让座并不犯法,那我们理应对愿意让座者表示谢意。但据我的观察,本地部分年长者往往以为给他们让座是理所当然的,是他们所应享有的权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