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与家庭教育反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配合第五届儒学研习营暨德育工作坊,母校南华中学于5月28日下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儒学讲座,邀请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刘沧龙教授和台中教育大学语教系高玮谦助理教授前来新加坡演讲。今年的讲座首次对外开放,主题是“儒家思想与家庭教育”。当天公众反应踊跃,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场聆听,在问答环节中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刘沧龙的讲题是“儒家思想与现代社会”。刘教授认为,现代社会的困境主要概括为三点:一、个人主义,为了个人利益,不在乎他人福祉,漠视公平正义;二、工具理性,利益思考,效率思维;三、伤害自然生命,破坏地球生态。


他出,我们有必要唤醒德性的自觉以摆脱现代社会的困境。最为关键的是,要以仁义之心对待他人,突破个人主义。要知道,每个生命都有自身的目的与价值,不能将他人的生命视为目的和手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