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Grab考验国人道德与修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是一名德士司机。近几年,第三方召车平台给德士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大多数时候,他们给“愿意配合的司机和乘客”带来许多好处,如奖励和折扣。我认为,这是他们强插一脚,分利于德士市场的第一招——收集司机和乘客的个人资料,以便日后操控市场,改变这个行业的运作方式,为分一杯羹铺路。


开始时,我为他们改变整个德士行业的“电召工作被垄断”格局而感谢他们。他们为这个行业注入大量资金,并使出第二招——直接向司机和乘客发出奖励和优惠短信。他们让司机感觉能赚得更多,以此鼓励并训练司机习惯接受召车工作,也以折扣优惠价,吸引乘客习惯留在家里电召德士,并让乘客觉得电召德士比在路边搭德士便宜,借此加深对司机和乘客的控制。不容否认,我是受益者之一,但这导致不愿意或无法配合的老司机被淘汰,而乘客方面也有无法追上现代科技的受害者。


最近,他们推出第三招——JustGrab。前两招都是由他们付出,惠及司机和乘客,而第三招却不得不让我怀疑他们在操控市场。JustGrab美其名是共享经济,暗地里却是损人利己。在司机没有犯错的情况下,定额收费变相削减司机的工钱(相比于按计程表收费),用来回扣“倾销服务”,而他们却向司机收取10%的使用费,比过去每个电召工作5角钱高出许多,也比康福德高对每个电召工作收取三四角钱高出很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