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语言与我们的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3年,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致辞时失言,提出“中文系学生可能听不懂英语”的说法。相隔四年,南大传出校园内的食阁禁用中文招牌和餐牌的误会。这两起事件,反映社会某个群体对于华文华语的特殊心态,无疑值得我们多加关注。


新加坡的双语政策已推行几十年,是国人的骄傲,也是其他国家的学习榜样。笔者是这项政策的受益人之一,在念本科和硕士课程到其他国家参加国际研讨会,与其他国家的代表交流时,能根据对方所使用的语言,以英语,华语或粤语回答。这可归功于笔者从小学到大学遇到甚多敬业乐业的华文老师、家长的支持与鼓励,以及自己对于学习的坚持等多方面努力的一点收获。


新加坡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应借此优势扮演联系四大种族枢纽的角色。多年来,国人已见证全国翻译委员会和母语检讨委员会对于提升翻译水平和改进学习母语的努力。在这基础上,这两个委员会可考虑借助历届语特课程、双文化课程和大学主修母语的双语双文化毕业生,一起构思如何营造更易于学习母语的环境,使各种族能保持民族文化认同之余,亦能对于其他种族的文化有所了解与尊重。这对于生活在极端主义时代的我们至关重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