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结霜桥”旧货市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多年前,林文庆的某个后人年迈,家里大量杂物流落结霜桥。这批杂物数量相当庞大,引人瞩目的有以木镶嵌的瓷片、一对落款人为板桥的木刻对联等。据说林文庆女儿的报生纸和护照,也是在结霜桥出售的。


除了林文庆之外,曾在结霜桥出现陈金声和薛中华家族的物品。当年策划和撰写百年武吉布朗之追古抚今展览时,部分展览品和资料也来自结霜桥。


在高等法庭搬迁之后,国家美术馆翻修之前,市面上突然冒出大量100多年前到二战时期的法庭传票,部分流落结霜桥,庆幸没有送到焚化厂。本地一位收藏家收集了和历史名人有关的传票,后来捐赠给国家图书馆。过去几年,我常在图书馆翻阅法庭传票,看见一份孙中山起诉《总汇新报》的传票,上面显示他住在乌节路111号,而非传说中的东陵路。这对文史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更是珍贵的文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