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学和歌曲让学生爱上华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认为,用文字学来让学生喜欢上华文,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让学生知道中文字的来源,能够引起他们对华文的兴趣。一些中文字最初很像图像,尤其是象形字。比如说,我在教学生“火”这个字时,列出它如何从最初的甲骨文的“火”,演变成如今汉字的“火”,又或者古代小篆的“木”,怎么演变成现在的“木”。学生在知道一些文字的来源后,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学习热情,由此可见中文字的魅力。


另外,让学生通过听华语流行歌曲来喜欢上华文,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如果能让学生听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一些经典歌曲,例如吴奇隆的《追风少年》、周治平的《青梅竹马》等,相信他们会爱上这些歌曲,从而引发对华文的兴趣。关于这点,可以善用电台UFM1003的“U选1000”(由听众选出的1000大中文歌曲)和933醉心频道回顾历届龙虎榜顶尖金曲的活动,引导学生喜欢上这些歌曲。


如果能像1990年代那样,把这些歌曲的音乐录像(MTV)搬上电视荧幕,效果可能会更好。这可以让学生在听到优美旋律和富有意义的歌词时,也一睹香港四大天王及其他许多优秀歌手昔日的风采。电视台也可以考虑制作特备音乐节目,在节目中由主持人介绍这些歌手和歌曲。学生刊物也能像1990年代的《星期五周报》那样,刊载一些歌曲的歌词,让学生一边听歌一边看歌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