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戏院与辛亥革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侨为革命之母。中国辛亥革命成功之前,新加坡曾出现一股推翻中国满清的革命浪潮。演说是宣传革命思想的重要渠道,戏曲也起着重要作用,戏院更成为宣扬革命的平台。在重温100多年前这场革命之余,也略谈和本地戏院相关的革命事迹。


1908年1月11日,孙中山的秘书汪精卫在新加坡的新舞台进行首场演说。当晚门外遍缀生花,楼上高竖汉帜,主持人林义顺登上讲台高唱革命万岁后,随即介绍演说员,同台演说的还有同盟会的林航苇和魏仁同。汪精卫是天才演说家,引得群众感情激昂;当他踏上讲台时,满堂鸦雀无声,每逢精彩之处,掌声如雷而起。


同年3月15日,汪精卫再度在新舞台演说。辛亥革命成功之后,革命派一连三晚在新舞台为阵亡烈士筹募抚恤义款,上台演说的有新加坡振武善社的陈树南、中华女子学堂校长余岱宗和陈章甫。新舞台就是哇央街21号的升平园,即珍珠大厦现址,这所戏院应该是建于1881年前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