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资差价机制有待商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10月20日报道,公共交通理事会正在探讨是否要在繁忙时段与非繁忙时段收取不同车资,以进一步分散繁忙时段的乘车需求。也就是说,新措施一旦获得落实的话,在上班与下班的繁忙时段,上班族与学生等受时间约束的乘客(无选择必须在特定时段搭车),将比非繁忙时段不受时间约束的自由乘客(可选择在不同时段搭车)付出更高的车资。


据说,伦敦、悉尼等主要城市的“差价机制”获得很大的成效,这可能是因它们的繁忙时段自由乘客多,差价才能“利诱”到不少人转到非繁忙时段,因而舒缓了繁忙时段的高乘车需求。


本地繁忙时段如果自由乘客不多,上班族、学生占极大多数的话,那“差价机制”就有可能起不了作用,反而导致上班族和学生付出较高车资,这就显得不公平了。个中道理很简单,没有人会为了省一点钱,而付出上班或上学迟到的代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