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馆的社会使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会馆是特有的地区性组织,或者说,凡有众多华裔的地区,都有各姓氏、各籍贯、各乡镇的组织,新加坡也不例外。各种性质的会馆多得不胜枚举,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草创会馆的先贤是令人肃然起敬的。


自从华人——尤其是广东和福建的乡民,大批南来新加坡和当时的马来亚后,在特殊的时代需求下,会馆组织应运而生。当时会馆在替乡亲排忧解难、慰藉乡愁、解决衣食住行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会馆衮衮诸公的满腔热情、同舟共济的精神,为初临异地的乡亲打了一支强心针。即使没有马上找到可以糊口的工作,也有宗亲会馆为他们安排立足之所。这种环境使得各会馆的会员人数激增,领导人也出钱出力,视团结乡亲为己任。


随着时间推移,会馆也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当年很多会馆领导人都有先见之明,筹集资金,购地设置会所。虽然那时的会所设备简单,没有华美的装修,殊不知给后人带来莫大的福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