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歌曲的美丽回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准备出版纪念书,迎接马华新文学100周年的到来。在整理资料与撰写《新马艺术歌曲演唱比赛记录,1965年-1983年》时,发现好几位优秀歌手是我所熟悉的,过去他们曾在电视台主办的歌唱比赛与音乐节目中数次亮相,我也在报章上不时看过他们的名字。随着时代改变,许多人对这些优秀歌手的名字已感到陌生。


无可否认,艺术歌曲与流行歌曲相比较,显然前者是“小众”欢迎和喜爱的听觉艺术。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电视台还有录制及播放本地艺术歌曲节目。今日,这类音乐节目几乎已经“绝迹”。早年丽的呼声电台与新加坡电视台举办艺术歌曲演唱比赛,相当受人瞩目。记得电视台主办“1968/69年华语音乐歌唱大比赛”,农历新年除夕在国家剧场举行大决赛,好不热闹。民歌与艺术歌曲组优胜者前八名,分别是七人小组、苏明洲、孙真福、陈秋枫、林恩爱、洪金铭和廖平。


新加坡过去有哪些优秀的艺术歌曲歌手?我把搜集到的歌手名字列入《新加坡优秀艺术歌曲·歌手名单》一文里,计有男歌手32名,女歌手26名,当中较著名的男歌手有陈维德、洪金铭、苏明洲、孙贞福、陈秋枫、应兴棠、韩哲元、陈仰和、洪福顺、张振源、郑文光、陈团生、洪再全等;女歌手有罗琼芳、林恩爱、朱月英、叶玉莲、周燕姣、周毅敏、罗碧娟、龙玉敏、叶秋月、黄惠玲、王玢、曾玉昭、黄彩鸾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