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对我国人口问题几个误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拜读了12月3日《早报星期天·想法》傅来兴先生的文章《适度的人口如何增长》,笔者认为对于我国人口问题的讨论普遍有几个误区。


首先是把生育率低和总人口的数量挂勾,而忽略了探讨我国“自然人口”的数量应该是多少。笔者记得在1980年代念书时,课本上写我国人口为250万左右。如果我国生育率适中,以自然增长计算,现在的自然人口大约应为350万到400万之间。因为生育率低而造成的自然偏差,也应该为每年1万到2万之间。如果用移民来填补这个偏差,10年累计下来也只不过为20万左右,根本不会对我国的土地资源和基础设施造成太大的压力。


而要达到690万或1000万人口,那也是非常长远的事情。因此,低生育率根本就不是我国现在人口压力的主要原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