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疗收费更透明是好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喜闻卫生部为提高医疗收费的透明度,决定在明年初委任一个独立委员会,探讨从明年起逐步推出一套手术收费标准(fee benchmarks),供求诊病人和医生参考,让病人心里有个底,让医生收费收得心安。卫生部这一举措,是对求医与施医双方都有利的双赢决定。


新加坡医药理事会在1987年制定推行私人医生收费指导准则,做为医生会员在向病人收取医疗费时参考之用。竞争法令生效后,医协在2007年撤销这项准则,后来又向贸工部申请豁免受竞争法的约束,但遭贸工部拒绝。医协在2009年向竞争局提出重新推出准则的申请,但在2010年遭到否决。


我曾在2010年和2014年两度为文,呼吁贸工部重新考虑此决定。我在文章中所提的个人意见是:竞争法令是为了避免商人为了私利而操纵市场的商业行为,医生为病人所提供的治病服务,不能也不该归类为“商业行为”,故贸工部拒绝医协收费指导原则的理由无法令人信服。何况当时卫生部已在推行一项“更透明的医药收费”制度,并且在网站上公布公共重组医院的65种常见手术的总费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