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评论历史人物非常困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拜读了2017年12月23日《联合早报·交流站》翁德生君的文章《历史学者的当务之责》。翁君在文中呼吁历史学者编写历史时,要“摆脱照本宣科的传统,灵活重新审视所有人与事,更加公正、客观、独立、专业地评论风云人物的功与过”。


笔者并非学者,但重视历史,对待历史的态度有如唐太宗所说的:“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编写历史要做到完全客观、公正、独立,特别是评论风云人物的功过,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选择从他的哪一段时期开始才算恰当?


很多史学家认为,评论风云人物的功过,最好是在他们逝世后,才算公正。韩愈在其《同冠峡》中也提到,在人或事物尚未终结之前,任何结论都是靠不住的,要盖棺之后才能定论。这说得很好,晚清的风云人物汪精卫,假如当年在刺杀清廷摄政王失败被处死的话,在今天历史上处的地位是民族英雄,而不是汉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