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宗德:腹有诗书气自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年终假期去了一趟上海,回国前夕在城隍庙附近溜达。途经一栋金碧辉煌的大楼,信步走上第三层,赫然发现一家“吾同书店”,布置雅致,气氛宜人。在书店一隅,喜见心仪作家叶嘉莹教授的一系列诗词论著,随手拿了几本细细翻阅,陶然自得,不觉时间飞逝。


叶嘉莹教授真是了不起,一首原以为极其普通的诗,经她分析考证,你就会认同那首诗确实不可多得;一个原以为非常简单的诗句,经她旁征博引,你会豁然顿悟,其中竟然蕴含了大道理。


叶教授在世界各地讲学超过半个世纪,名副其实桃李满天下。她晚年回返中国定居,仍然醉心于古典文学研究与创作,偶尔还受邀公开演讲。2016年,她92高龄了,还在南开大学作了一次演讲,座无虚席,连讲台上都挤满了学生。据说她谢绝学生端来椅子,一个多小时站着发言,声音清亮,绝少停顿。大家风范,我打从心底钦佩不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