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华:车资下调应惠及所有乘客

一年一度的公共交通车资检讨工作在去年9月启动,据报道,今年最多可以调低车资5.4%(包括2016年剩余的1.5%)。(档案照片)
一年一度的公共交通车资检讨工作在去年9月启动,据报道,今年最多可以调低车资5.4%(包括2016年剩余的1.5%)。(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公共交通车资检讨工作在去年9月启动,据报道,今年最多可以调低车资5.4%(包括2016年剩余的1.5%)。

政府为了改善早上高峰时段地铁过于拥挤的情况,鼓励人们改变早上上班出行时间,在2013年6月提出,只要乘客在早上7时45分之前,从市区18个指定地铁站出闸,就可以免费乘搭地铁,如果是在8时45分至9时出闸,就享有5角钱车资折扣。

公共交通理事会最后出来的方案,是停止这项免费乘搭地铁方案,然后开放所有地铁站,只要乘客在早上7时45分以前进闸门,都享有5角钱的车资折扣。据说,这样一调整,车资就调降了2.2%,而且公共交通业者收入将减少4010万元。

我不知道有关当局是根据什么算出这笔账的,这根本就是鼓励乘客改变出行习惯的另一个版本,跟每年的车资调整没有任何关联。

所谓车资调整,就是在方案落实后,每一个乘客无论是搭地铁或巴士,都能享有车资调降或调升。现在这个方案充其量就是让所有搭巴士的乘客,为早上7时45分以前进闸的乘客买单,让所有在7时45分以后进闸的乘客,为7时45分以前进闸的乘客买单。

如果明年车资要调高2.2%,公共交通业者是否只是把7时45分以前进闸的5角钱折扣取消,还是要所有乘客都多付2.2%车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