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为交通灯增添倒计时显示

陆交局在两个繁忙行人过道展开“地面荧光灯”测试,其中一处是白沙浮商业城外的维多利亚街上。(档案照片)
陆交局在两个繁忙行人过道展开“地面荧光灯”测试,其中一处是白沙浮商业城外的维多利亚街上。(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目前,司机只能依靠交通灯的橙灯来判断该准备停车。

我认为这样的警示不足够。理论上,当交通灯转橙时,而车辆在停止线前,司机应该放慢车速,准备停下来。同样的,交通灯转橙时,而车辆已经越过停止线,司机就应该继续行驶。

现实中,这样的做法有一定的挑战性。身为一名司机,每次来到交通灯路口时,我会感到忐忑不安,尤其在绿灯亮起时,因为我无法预测绿灯何时会转橙。

当交通灯转橙时,而司机正靠近停止线时,就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处境:是否继续行驶,还是把车停下?

据我观察,遇到橙灯,司机常常紧急刹车,避免闯红灯,有些司机会加快速度越过停止线,以避免闯红灯。这些行动都很危险。

然而,要司机在绿灯时放慢车速也不是办法,因为这会有后车追尾碰撞的风险。在路上一边开车一边预测橙灯,也不是该有的习惯。

在泰国,当地的交通灯都安装倒数计时显示,让司机知道在信号转换前还剩多少时间。陆路交通管理局应该考虑安装这样的设施,让司机能清楚判断还有多少时间可以越过路口,以便及时放慢车速,准备停下。陆交局也许可以在某些路口进行实验,看情况是否有所改善。

一些行人交通灯安装了倒数计时显示,说明这是必要的。我相信,在交通灯上安装倒数计时显示会让驾驶和步行更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