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食物托盘须另付费的商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报道,马西岭商场小贩中心为助食客养成归还托盘的习惯,规定顾客拿托盘时须先付5角钱抵押金。顾客用餐后,须把托盘和餐具归还,方可取回抵押金。


这项措施实行的结果显然未达到预期目标。少于10%的食客会要拿托盘,而且为了省却麻烦,他们照旧把托盘和餐具留在桌上,不去取回区区5角钱。大部分食客购买食物时都不要拿托盘,他们嫌排队归还托盘和餐具很麻烦,所以不想先付5角钱。他们宁愿自端食物,吃完后把碗碟留在桌上就离开。因此,清理的工作仍旧落在清洁工身上。


这项措施不但不能培养食客归还托盘的习惯,还产生了一些副作用。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弱食客为了不付抵押金,更为了省去排队归还的麻烦,双手捧着热腾腾的食物找位子,险象环生,稍一不慎,就会跌倒、打翻食物和烫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