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政府应加强管制集体出售

东部永久地契私宅项目Eunos Mansion近日推出市场求售,要价2亿1800万元,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219元。(高纬环球提供)
东部永久地契私宅项目Eunos Mansion近日推出市场求售,要价2亿1800万元,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219元。(高纬环球提供)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2月6日在国会答复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有关集体出售活动是否浪费资源的口头询问时透露,过去三年,集体出售住宅项目共计40个,其中13个属于少于30年的住宅,而多数项目都超过20年,并且属于少于20个单位的小项目。

可见,有大约33%的住宅,屋龄不到30年就被拆除重新发展。这是不是一种资源的浪费?答案浅显。

不论是政府或私人发展商,在设计与建造楼房之初,相信都是以百年大计的愿景去建造完成的。同样地,无论是个人居住或作投资用途,相信国人在购买房子时,都不想房子在短时期内被拆除。

然而,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加上集体出售土地有利可图,本来以“百年大计”愿景设计建造的楼房,短短二三十年就被集体出售重建。

无论何种原由,楼房屋龄不到30年就要拆除重新发展,都是资源浪费,甚至是损失。这应该与发展的初衷背道而驰;进一步说,这是利益诱惑使然。

人类生存所依赖的地球,资源是有限的。当我们高谈阔论必须保护环境、更重视可持续发展时,一些使用不到30年的楼房却要拆除,这是无视资源浪费的“最佳诠释”。

除了永久地契,用来建造楼房的土地使用权一般为99年居多。30年的楼房,地契使用不到三分之一,如果集体出售,实属过短。

年限过短的私人公寓集体出售,就房地产市场的可持续性而言是不利的。这不但推高土地售价,也使发展商总投资成本提高,相应增加了融资成本,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居住年限过短就拆除重建,不但耗损不必要的资源,还会对大众造成许多不便。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楼房拆除重建必将加大市场对资源的争夺,增加不必要的成本,推高房价,加重生活负担。

当政府鼓励保护地球、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时,我们必须正视一些发展商和业主为了自身目的和利益而牺牲大众利益的问题。作为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的政府,应更加积极看待这类事件,有必要正视其弊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