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通过社会力量纠正道德沦丧

笔者认为,最近一连串的事故如各个性侵事件,反映了当代人类社会深层的道德隐患。(档案示意照)
笔者认为,最近一连串的事故如各个性侵事件,反映了当代人类社会深层的道德隐患。(档案示意照)

字体大小:

最近国内外的新闻,都充斥了背信弃义的人性陋相,令人唏嘘。

一种米养百种人,同是有五脏六腑,但人性优劣迥异。任何社会都有共同尊崇的道德伦理秩序和规范,却难免会有一些脱轨不羁的人,背弃良知和道义责任,以隐秘不耻的狡诈手段,谋夺私利或侵害他人。其实,最让人难以防范的,就是那些阴狠的违法者,往往一幅道貌岸然的模样,凭借让人尊重的师长级地位,掩藏真相,暗地里为非作歹。一般防备意识不高或处于被动地位的市井百姓,以及社会经验不足的年幼者,最容易受到侵害。

最近一连串的事故,反映了当代人类社会深层的道德隐患。诸如近年来国内外发生一系列运动教练性侵女学员的新闻、欧美国家林林总总关于政治人物侵犯女性的性丑闻、无良继父母残暴凌虐奸辱儿女的恶行、学校师长性侵稚龄学生的无耻行径,还有本地近年来发生的神职人员违章越矩,以精神牧者的身份背弃信众付托的事件等,折射出社会和人性阴暗的一面。

仔细分析,所有这些事故的背后都有共同的犯案特征,那就是涉案人都处于一个相对受人尊重或敬畏的权威地位。他们凭借权势,以权谋私、以威屈人、以势妄为。受害人往往处于被动的劣势,不是噤若寒蝉,就是哑子吃黄连,任受摆布。虽然法网恢恢,但试法者狡兔三窟,不易察觉。从报上所闻所知的曝光案例,相信也只是案件的冰山一角。

很遗憾的是,不论怎么样的公民道德教育,包括宗教伦理的熏陶,社会上总是会有一些违规犯纪的害群之马,没有良知,暗中作奸犯科。因此,除了对那些违法者施以重典之外,我们有必要教育社会上防范意识较低的民众和弱势群体,加强他们识别与防御一些潜伏危机的警戒心。可以的话,应该开设保护隐私的投诉求助热线,让受害人能倾诉恐惧与心声。

另一方面,大众传媒也可以扮演宣导角色,起到非常重要和有效的教育效果。例如开辟专栏或时评节目,有针对性地收辑形形色色的国内外案例,汇集一些专家的见解与分析,不时重复并唤醒民众的警觉心,相信对于制止和防范类似案件的频频发生,会有一定的成效。

想要投稿?欢迎发送稿件至 zbyanlun@sph.com.sg,记得附上中英文姓名、地址和电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