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选学校校训传承传统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读者白宗德君2月24日于《交流站》发表《校歌的潜移默化作用》一文。白君在文中强调,新加坡学校众多,具有传统华校色彩者都有一首蕴含价值观的校歌。笔者非常认同,但个人觉得,除了校歌,传统华校的另一特色就是校训。这些校训一般上是四个字,有的两个字,最多则八个字。


校训是学校的“灵魂”,体现创校者的办学理念和治校精神。它是学校定下来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对学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笔者从15所特选小学及11所特选中学的校训中,看出了一点端倪。


特选学校校训包含“忠”字的,有公教中小学的“亲爱忠诚”和海星中小学的“勤勉忠勇”。这两所教会学校的校训都有“忠”字,说明学校努力灌输学子忠于国家的精神,随时为捍卫国家而作出牺牲。培华长老会小学也以“忠诚”为校训。培青学校的校训共八个字,前四个字“忠孝节义”里也有“忠”字,后四个字“勤慎诚朴”则与南洋女中校训“勤慎端朴”仅一字之差。可见,当时这两所学校的创校者都希望学子“勤于学、慎于言、端于礼(诚于行)、朴于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