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高贵的人”说开去

本地乘搭地铁,繁忙时段常见的拥挤情景。(档案照)
本地乘搭地铁,繁忙时段常见的拥挤情景。(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前几天,一段视频引起中国和新加坡舆论和网民热议。在视频中,一个衣着得体的新加坡人在新加坡地铁列车上,以华语辱骂一个中国乘客,说那个中国人是“低等下等人”“一条狗”“臭垃圾”,称自己为“高贵的人”等等。

视频是我的中国朋友转发给我的,看完之后,第一反应是羞愧,好像被那个男人代表了似的,感觉自己好像也做错了什么似的,一时之间竟无以回复友人。就在我对着视频羞愧、晃神的当儿,友人发来一句话安慰我:“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你别太在意!”

是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林子不太大,什么样的鸟也不缺。新加坡一向以文明、清洁、法治良好的形象示人,偶有脱序之举,难免招惹异样目光。

500多万人口的城市,吸引四方八面的移民,每年有数以千万计的游客,这其中难免良莠不齐。在如此庞大的人群中出现几个异类,虽不能视而不见,但也不必过于敏感。

考试总是不及格的孩子,偶有佳作,及格了,想必能得到一番嘉奖;而总考100分的孩子,偶有闪失,考了98分,却招来一顿责难。总考100分的孩子难为啊!

新加坡建国以来,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得到提高,福祉得到改善,使得国人在其他相对落后国家和地区人民面前有了优越感,这种优越感表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间。

优越感本身没有什么大错,如果引导得当,还可以顺势转化成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但如果任其膨胀就不好了,难免使人生厌,严重时甚至形成民族、国家之间的冲突。

大家都知道,极度优越感背后往往隐藏着极度的自卑感、不安全感。特别是现在,一些过去被我们瞧不起、不放在眼里的国家后发先至,发展得越来越好,一部分人的自卑感和不安全感就愈发显现出来,过去习惯俯视他人,而今却很难接受他人的平视,更别说被他人俯视了。

新加坡的林子不太大,都能藏住不同的鸟,可想而知,当林子变大后,有各种不同的鸟就是理所当然了。加上各国各地的生活习惯、文化背景不同,人们的言谈举止难免不一样。少数来此务工、经商、求学、旅游的人,难免出现一些与本地人格格不入的行为举止,例如在列车内抢占座位、大声说话、购物炫富等等。

对于诸如此类的现象,我们应持的态度首先是包容,毕竟打开窗户,吹进来的不仅只是煦风,也难免跟进蚊虫;其次是理解,毕竟我们当年也走过大致相同的路。

关于这段视频,网络上评论纷杂不一,人们多从自己的经历、背景去评价议论,却很少有从法律的角度去探讨。在新加坡,大家都明白种族和宗教是严肃的课题,处理不当会给自己招来麻烦,但诸如此类涉及“国别”的歧视言论,是否有法可依呢?

记得当年台湾出了一个自号“上流美”的许纯美,引起一阵风潮,有褒有贬,个人觉得还是台湾艺人吴宗宪的那句话说得好:“管你是什么人,只要自称上流,就是不入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