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让年长者申请福利程序更便捷

作者希望有关当局能尽快将各种有关年长者的福利配套更清楚地广泛宣传,并简化申请手续。(档案照)
作者希望有关当局能尽快将各种有关年长者的福利配套更清楚地广泛宣传,并简化申请手续。(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快速迈入口老龄化,而且是世界上人口老化最快的国家之一。政府早在1984年已未雨绸缪,时任卫生部长侯永昌领导的委员会发布了《老人问题报告书》,相关的内容还作为中学华文课本教材。多年来,政府及民间团体积极研究应对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在硬件、软件和心件各方面采取各种措施,为打造一个亲乐龄的社会而努力。

政府及福利团体为年长者提供种种配套,可是并非每个长者都清楚其中的好处,也不清楚该如何申请,甚至不清楚该申请哪些配套。3月1日,《联合早报》报道《调查:多数年长者不知该申请哪些政府配套》,这是乐活乐学中心的调查结果。可见许多年长者并不清楚,也未真正享受到政府所提供的福利。

笔者最近听到几个老人的聊天。一个老妇抱怨日子难过,孩子赚得少,自己70多岁了还要拼老命当清洁工,赚那区区200元;另一个老人说她笨,说为何不去申请政府的福利津贴。对方问起该如何申请,去哪里申请,大家面面相觑。后来一个老人说,去找议员就对了。

农历新年期间去拜访一个不良于行的朋友,她刚买了轮椅,买了之后才知道老人购买轮椅是有津贴的。自己掏腰包花钱买了,就不能要求报销,觉得很可惜。

前些时候楼上的老邻居卧病在床,我前去探望,竟然看到老先生躺在地板上的床褥,老太太则坐在地上喂他吃米糊。老太太说,老先生几次摔下床,所以睡地板比较安全。我告诉她应该买适合老人的病床,这种床有围栏,高度可以调整,喂食和护理都比较方便,看护人也不会扭到腰。她说那种床一定很贵,我告诉她可以申请津贴,可以请医院的社工帮忙。后来她果然为老先生买了能调整高度的病床,可惜只用了一周,老先生就去世了,最后把床捐出去。

此外,我还遇到过不良于行却又没钱搭德士去看病的年长者。“只可死,不可病”这样的口头禅流传已久,幸好建国一代有社保卡在手,才不至于怨声载道。可是,对于身患顽疾、需要长期治疗的年长者,社保卡还是不足以应付,他们需要更多的医药援助,甚至医药费全免。

乐活乐学中心说,将会把有关申请政府福利配套的资料放在网站,开始阶段只有英文的资料,过些时候才会有其他语文的说明。可是,很多年长者并不擅长上网,也不习惯搜索资讯,而且多数年长者早期接受母语教育,英文不够灵光的便难以了解其中的详情。

笔者在此建议,将年长者申请政府福利配套的手续变得更简单、方便和快捷,让更多贫病交迫的老者受惠。除了让义工登门拜访独居老人,讲解有关福利,也应在每座组屋张贴申请福利配套的海报,民众俱乐部和居民委员会更应扮演积极的角色,提供申请表格,协助年长者向有关单位求助。

《礼记·礼运》所说的“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我们所追求的大同社会,其中老有所终,是数千年的东方传统美德,社会善待暮年老者,也是感恩他们奉献青春,为国家社会作出的贡献。

希望有关当局能尽快将各种有关年长者的福利配套更清楚地广泛宣传,简化申请手续,就像两年前推出建国一代配套那样让大家耳熟能详,并从中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