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乒总着重发展本地及外来人才

新加坡乒乓总会表示将竭尽所能,塑造出一支能在国际舞台上为国家争光的队伍。(新加坡乒乓总会提供)
新加坡乒乓总会表示将竭尽所能,塑造出一支能在国际舞台上为国家争光的队伍。(新加坡乒乓总会提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交流站》于3月23日刊登陈开国先生的文章《乒乓外援与本土球员双线并进》,新加坡乒乓总会在此作出以下回应:

新加坡乒乓总会非常注重本地人才及外来人才的整体发展。无论他们是本地人才还是外来人才,乒总都为他们提供许多比赛和训练机会。尤其是近几年,乒总更是注重青少年球员方面的培养。

外来人才像高宁这样的资深队员,与国家集训队的队员都是时常一起训练的,起到带头作用,并帮助年轻球员提高水平。这样的外来人才如今已经成为新加坡公民,因此,我们应该欢迎并接纳他们为新加坡队的一分子。

任何一个领域想要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一定须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有机会成功,竞技体育如此,乒乓也是如此。其他乒乓强队如中国、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的运动员,都是在15岁左右便开始投入全职训练,学业则处于暂缓状态。

乒总一直以来都鼓励、支持和推动愿意全心投入全职训练的运动员,从李思韵、周哲宇到目前的年轻选手魏睿宣,都是暂缓学业,投入全职训练。因此,我们希望有更多有潜能的运动员能像他们一样,投入全职训练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成为世界顶尖运动员,有朝一日能站上世界领奖台。

针对新加坡的实际情况,许多运动员还是须在体育与学业之间寻找平衡,这也一直是总会想要训练出世界级运动员的最大挑战,面对的困难是多方面的。乒总为了解决家长和学生球员的后顾之忧,陆续和几所大学如南洋理工大学、新跃大学(UniSIM,已升格为公立新跃社科大学,简称SUSS)、英国利物浦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签署备忘录,让有潜质的学生球员在升学时获得优先录取机会,或者在退役后还能获得奖学金并继续深造。此外,乒总设立了运动员助学金及出国训练和比赛辅助津贴,以资助有培养潜能但家庭收入较低的球员。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提供乒总的资金毕竟是有限的,因此,得到赞助商和家长的支持对我们非常重要。除了国家队以外,乒总对各年龄层训练队伍都象征性征收月费。而青年组别参赛费用是以共同出资形式支付,家长一般会补贴出国比赛及集训经费总额的10%或以上。乒总虽然能够为国家队及各青年级别的球员提供必要的球衣和器材,但是还无法涵盖所有球员。尤其是在12岁组别以下的球员,出国比赛的经费和器材等,绝大部分都须由家长来支付。

乒总深信一个运动队的成功离不开各方的支持,仅仅依靠乒总单方面的支持是很单薄并难以有所作为的。只有得到政府、赞助商、乒总伙伴、各企业以及家长的支持,乒总才能塑造出一支世界级的队伍。

乒总始终与外国乒协保持友好而频繁的交流。我们不断派出国家队及青年队球员参加中国的各级联赛,其中包括超级联赛与甲A联赛。

新加坡在2017年也受邀参加由中国主办的“东盟丝绸之路杯”,并获得第三名的佳绩。同时,我们定期邀请陪练员前来协助球员备战国际大赛。

乒总将继续与外国协会进行交流,并为球员争取更多与外国球员共同训练和比赛的机会。乒总与新加坡体育学校将在本周末联办第三届新加坡“青年希望之星”邀请赛,届时会有来自11个城市的170名运动员与我国年轻选手切磋球艺,包括中国长沙、深圳、西安、韩国首尔、马来西亚雪兰莪、新山、吉隆坡、马六甲及台湾等。

最后,新加坡乒乓总会将继续竭尽所能,培养年轻一代接班人,塑造出一支能在国际舞台上为国家争光的队伍,我们诚心希望能继续得到国人的支持和认可。

(作者是新加坡乒乓总会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