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国人应冷静处理公共纠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网上流传两名男子在地铁列车打架的视频。双方打得很激烈,许多乘客纷纷闪避,也有乘客试图劝架。网民感叹为何国人火气这么大,是不是压力太大?笔者认为,压力或许是因素之一,但主要原因还是国人不知如何自行有效地处理公共纠纷。


导致公共纠纷的一些情况还是相当常见的,例如在地铁列车或巴士上争座位或不小心有身体碰触、脚踏车骑士与行人互不相让而发生摩擦、在商场发生肢体碰撞或站在电动扶梯中间阻碍其他人、拍照引起不满、排队时插队、路霸行径等。


人们最直接的反应是瞪眼或怒骂对方,进而吵架或打架,直到警方到场调解。其实,会导致纠纷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一方或双方缺乏公德心,自私自利;二是其中一方让对方误会,或双方产生误会。瞪眼或怒骂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情况陷入更糟的局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