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食阁与小贩中心应提升餐具托盘卫生

最近许多食阁开始推行“归还碗碟计划”,有的还出动机器人,来鼓励顾客在用餐后归还碗碟餐具。(档案照)
最近许多食阁开始推行“归还碗碟计划”,有的还出动机器人,来鼓励顾客在用餐后归还碗碟餐具。(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许多食阁开始推行“归还碗碟计划”,有的还出动机器人,以近乎强制的手段,来促使顾客在用餐后归还碗碟餐具。

一些小贩中心甚至向顾客收取托盘押金,在顾客用餐完毕归还碗碟餐具后退款。

计划已经推行了一段时间,成效有目共睹。相比于西式快餐店,食阁和小贩中心的顾客会自动归还餐具的还是属于极少数。

原因何在?难道是快餐店与小贩中心食阁的顾客素质差异?其实并不尽然。

个人认为,以卫生为出发点,在食阁和小贩中心推行这类计划是本末倒置,因为这类食肆当下存在的食物卫生隐患,远比顾客不归还餐具托盘所带来的问题更为严重。

本地几家大型连锁食阁装修得美轮美奂,有超时空后现代设计的,也有怀旧集体回忆装潢的,但食阁的目的是让顾客祭五脏庙,所以食物和用餐环境卫生才是食阁最须注重的一点。

许多食阁提供的托盘餐具都是湿漉漉、油腻腻的,有得还粘着洗不干净的饭粒菜渣。往置放餐具的容器底部望去,幸运的会看到湿漉漉的筷子刀叉汤匙黏附着饭粒酱料,倒霉的还会看到太久没清理的锈迹和稠状物。

须知细菌最容易在潮湿的环境中生长,这种卫生水平的餐具和托盘,根本是细菌直接进入我们身体的最佳渠道。

潮湿油腻的餐具与托盘,我们还能用纸巾自己稍作清理,但是用来盛食物的碗盘上的水珠或杂物,顾客就无能为力了,总不能要求小贩在盛食物前先洗碗吧?

食阁及小贩中心与其花大钱搞什么机器人送餐收托盘、无现金付款,或者大搞装修风格,倒不如着重在最基本的餐具卫生上,让我们消费者能见到干净的餐具与托盘。

我们之所以会在西式快餐店自动自发归还餐具托盘,是因为我们觉得快餐店环境卫生,不忍心破坏其卫生的环境。而食阁及小贩中心连最基本的餐具卫生都做不到,却还奢望我们消费者去协助它们保持所谓的环境卫生。

因此,食阁及小贩中心业者先搞好了餐具卫生,再来对顾客有所要求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