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当个“恐龙”又何妨?

在本地零售支付领域,收银台上有多个销售终端机很常见。(档案照)
在本地零售支付领域,收银台上有多个销售终端机很常见。(档案照)

字体大小:

读罢《早报星期天》2月25日刊登李楚琳女士的《恐龙的荷包》一文,觉得我们是一路人。我来自中国,也是一只21世纪的恐龙。

诚如李女士所讲,现在在中国,似乎不上淘宝、不用微信支付、不谈论两句共享经济,就是一只恐龙了。似乎离开了马云、马化腾,人们就活不下去,就要怀疑人生,就要变成一只恐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曾提及:就连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也大叹去上海时,中国人都用微信支付,而自己还在用现金付给小贩,像个“山龟”。

中国正在大力提倡手机支付、无现金社会,已经有好几个城市响应号召,要准备打造无现金城市了。手机支付真的就如此美好吗?现金支付真的就那么不堪吗?真的是这样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比如说超市购物结算,以前大家排排站,要么现金、要么刷卡,按部就班秩序井然。而现在加装了手机支付系统,看似快捷,但是要去操作手机,有的手机运行又很慢,加上网络有时会不稳定,反而造成结算缓慢,耽误了大家的时间。

更有甚者,在巴士上也加装手机支付系统,与原来的触卡系统比肩而立,蔚为壮观,让人分不清该用哪个。巴士的手机支付系统是无线的,所以信号更加不稳定,有一个人挤上巴士,几次用手机支付车资而不成功,后面一大群人等着要上车,熙熙攘攘,他自己也觉得心慌,赶紧收起手机,掏出乘车卡触卡了事。

当然,技术性问题可以用技术来解决,问题是巴士有没有必要采用这套手机支付系统?巴士公司和超市不同,超市是私人企业,添加结算系统成本自担,盈亏自负。而巴士公司是国家财政补贴企业,连年亏损、入不敷出,以前的触卡系统技术成熟、成本低廉、使用高效,再花钱安装华而不实的新系统,是不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呢?

新“噱头”付诸实施以前,中国的管理者要怀有充分的社会责任感,权衡利弊,三思而行,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噱头,搞什么“弯道超车”,拿纳税人的福祉当“实验田”。比如,实行无现金社会,公民的私人信息如何受到保护?发展纯电动汽车,废旧电池如何做无害化处理?提倡共享经济,如何确保野蛮生长的共享企业不在浪费大量社会资源后造成“一地鸡毛”?

凡事过犹不及,在上述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我宁可当一只慢慢行走的恐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