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鼓励孝顺父母美德

字体大小:

今年5月13日是母亲节,处处可见商家打广告,鼓励孩子报答伟大的母爱。然而,最近一再读到不孝子当众侮辱和殴打母亲的报道,让人感叹世风不古,抑或社会病了。

魏晋时代,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公元210年至263年)对于杀父弑母说过:“禽兽知其母而不知其父,如果杀父,则是禽兽之行。而今有人连母亲都杀,连禽兽也不如。”

我想起一个2000多年前的故事。中国春秋时代郑国君主郑武公的妻子叫武姜,先后生了庄和叔段两个儿子。在生庄的时候,因为孩子臀部先出来,她深受惊吓,所以很讨厌庄,偏爱叔段。武姜想以叔段取代长子庄为世子,多次向郑武公请求,郑武公都不答应。

庄继承王位,史称郑庄公。武姜请求他把京邑封给叔段。京邑的幅员大过当时允许赐封的标准,但是郑庄公不顾众臣的谏劝,答应了母亲的要求。后来,叔段果然招兵买马,以武姜作内应打开城门,偷袭郑国。郑庄公其实早有准备,把叔段打得落花流水。叔段落荒而逃后,郑庄公把母亲安置在城颍,并愤而发誓说:“不到黄泉,再也不和你见面!”

话刚说完,郑庄公就非常后悔,又碍于身为一国之君,君无悔言,而苦恼万分。

有个叫颍考叔的官吏听到这件事,借故把一些贡品献给郑庄公。在吃饭的时候,郑庄公问他为什么把肉留在一边不吃。颍考叔解释家里有个老母亲,凡是他吃的食物她都尝过,但她还没有吃过君王的肉羹。颍考叔要求郑庄公允许他把肉带回去给老母亲吃。郑庄公感慨地说:“你有个老母亲可以孝敬,我却没有!”郑庄公还告诉他后悔的心情。颍考叔献计挖一条地道,让郑庄公可以在不违背誓言的情况下,与母亲在地道中相见。郑庄公重见了母亲,各弃前嫌,建立了融洽和谐的母子关系。

后来颍考叔被推崇为真正的孝子,不但孝顺自己的母亲,还把孝心推广到郑庄公身上。

我们应向颍考叔看齐,孝顺自己的父母,也鼓励身边的亲人朋友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