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宗教与政治应保持距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在《海峡时报》读到一则报道,约有50所属于五旬、灵恩和独立派的基督教教会,组成新加坡五旬灵恩基督教联盟(The Alliance of Pentecostal-Charismatic Churches of Singapore),让人关注。据报道,组成联盟的目的是提倡更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分享经验。它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国际和时事课题表达看法。


针对联盟表达如此的角色,难免令人担忧。毕竟,我国是个世俗化的国家,国家和教会应该有所区隔,而宗教不应该成为国家政治的一个角色。虽然我是个基督徒,也相信基督教的教导对我们有益,我却无法接受宗教成为一个影响政治决定的工具。此外,教会改革发起人马丁路德在16世纪提出教会与国家的分开,也成为我们基督教所接受的教义和基础。


我同意宗教在我国具有道德教育的角色,培养人民的品德教养,成为国家道德基础的一部分。毕竟,多数宗教的价值观,如关爱,尊重和廉正,都和国家宪法息息相关。可是,一旦宗教被利用来推进政治议程,就得注意了。因为这也许会导致一个滑坡的效果,使全部的宗教都期望在我国扮演政治角色。如此会违背我国的“世俗主义”,很担心会反面影响我们宝贵的宗教和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