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塑料袋不是环保祸首

一名顾客推着用多个塑料袋包装的商品,离开超市。(档案照)
一名顾客推着用多个塑料袋包装的商品,离开超市。(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近日的两篇文章《减塑料垃圾说易行难》和《国人应养成自备购物袋习惯》的作者,提倡人们在超市购物时以环保袋取代塑料袋。这个建议表面上看来是好的,但是“超市塑料袋”真的是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吗?而完全不使用超市塑料袋,真能有效减少塑料垃圾吗?

其实,大家不难发现,在超市所买的每一样东西,大多数有塑料包装。这些塑料包装几乎都无法再循环使用,只能直接成为垃圾。超市塑料袋便是处理这些垃圾的最有效工具。如果没有这些超市塑料袋,人们还是必须另外购买塑料垃圾袋来处理这些垃圾。因此,这并不会减少对塑料袋的使用。

如果人们没有以塑料袋装垃圾而胡乱丢弃,社会就必须动用更多资源来处理垃圾。尤其如果这造成公共卫生问题,就须动用昂贵的医药资源,更加得不偿失。

也许有些人认为,纵使这些超市塑料袋能作为垃圾袋再循环使用,但也有不少是直接丢弃而造成资源浪费。笔者至今没看到任何对这种丢弃行为的调查报告。笔者个人推论,本地家庭的超市塑料袋循环率应该处于相当高的水平。基本上,超市每买一袋东西,大约会制造半袋垃圾,加上本地气候炎热潮湿,垃圾尤其是厨余容易发臭,与温带地区相比必须更快处理,所以大多无法等到垃圾袋满了才丢弃。

笔者也认为,如果禁止超市塑料袋或收费,影响最大的会是低收入家庭。因为这些家庭极有可能会不舍得花钱另外购买垃圾袋,甚至因为无法处理好垃圾而出现健康问题。

塑料袋本身是无罪的。塑料袋所造成的问题,祸首是人们自身处理不当。新加坡的气候和环境与其他国家不同,国外对待塑料袋的方式,并不一定适用于本地。新加坡有非常好的垃圾处理系统,只要人们好好配合,塑料袋是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的。塑料垃圾是现代生活所无法避免的,而善加利用超市塑料袋,能让我们很好地处理塑料垃圾。提高环保意识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培养节检的习惯,减少购买不需要的东西,也就能减少塑料垃圾;加上好好处理垃圾,才能有效地保护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