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负责任地使用个人代步工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了倡导绿色出行,政府鼓励国人使用个人代步工具作为通勤工具。但随着个人代步工具越来越多,乱象也屡见不鲜。除了共享脚踏车随意乱停,影响市容和人们的行动,电动脚踏车、电动踏板车骑士鲁莽骑行频传意外,伤者轻则皮肉受损,重则头破血流。更让人气愤的是,一些肇事者逃逸无踪,没有给伤者及时的帮助。这反映了人们缺乏公路安全意识,更缺乏责任感。


目前,许多公众呼吁当局加强管制电动代步工具,要求执法人员加强巡逻,取缔那些在公共场所、购物中心和人行道不顾他人安危的骑士;要求执法人员突击检查电动踏板车骑士和经销商,揪出非法改装的害群之马;也呼吁当局严厉惩罚违例者,包括罚款或充公电动踏板车。


但这些惩罚性的做法,其实是“治标不治本”。人们往往认为处罚是教育,但那是亡羊补牢的反省,并不能达到“预防胜于治疗”的效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