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南大校园地铁站命名的建议

南洋理工大学校园内将建三地铁站。(档案照)
南洋理工大学校园内将建三地铁站。(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5月10日报道,南洋理工大学校园内将建三地铁站。身为南大校友,心里感到很欢喜。

南大徧处一方,交通不便,校园虽然美丽,但鲜有人会常去那里散步观光,很是可惜。有了地铁,南大校园必定会成为我国另一热门的观光景点。此外,南大师生也将受益,也可以鼓励减少用车。

陆路交通管理局在南大校园内设立三个地铁站,分别是南洋门(Nanyang Gateway)、南洋弯(Nanyang Crescent)和秉光山(Peng Kang Hill)。

过去,地铁站取名会征求国人的意见。当年地铁环线规划时,也征求民意。记得当时我也呈上意见,最后当局咨询直落布兰雅居民的意见,而把这一区的地铁站命名为“直落布兰雅站”,让附近居民感到十分欣慰。

我希望陆交局这次也能征求国人的意见,以便为南大的三个地铁站取更富有历史意义的站名。

我有几个建议:

一、应考虑把南大校园内其中的一个地铁站命名为“陈六使站”,以纪念这名曾为南洋大学争取到500亩地的创校先贤的贡献。

南大校园广阔,当局或许也可考虑把其中的一条路名改为陈六使大道,地铁站就建在其旁,相信南大校友会支持这个建议。

二、对于秉光山站(Peng Kang Hill),个人认为这名字似乎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秉光山稍微念快一点话,会变成秉山,而秉山在新式英语的意思是完蛋、失败、没有希望等。

国民服役人员都很熟悉Peng Kang Hill这座山,它的马来语意思是烧烤,是一座十分陡峻的小山。1950年以后当过兵的人,一听到它的名字都会感到害怕,也会回想起艰苦的军训生涯。

我于1970年代在那里受训时,曾被上司处罚跑步上下小山,直到筋疲力尽为止。因此,希望当局能为此站取一个比较美好的名字。

政府耗巨资建设裕廊区域线,把西部一带的设施连接起来,是非常好的发展。我们也可借助这难得的机会,教导年轻一代饮水思源。

因裕廊区域线在2028年投入运作时,很多了解南大历史的囯人,可能己没有机会向年轻一代解释那一段历史,让地铁站名负起教育年轻一代的责任,岂不美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