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违例的迎新欢送活动必须杜绝

民防部队服役人员举行基本军训结业礼。(档案照)
民防部队服役人员举行基本军训结业礼。(档案照)

字体大小:

年轻人喜欢创新玩闹,在迎新或欢送时,没经上层的批准,就搞些不三不四的违例活动,有时玩得过火,会对他人造成伤害,甚至导致死亡。

近日,一名22岁的民防部队服役人员原定隔天退伍,同袍为庆祝他即将完成国民服役,把他放入泵井里玩闹,结果导致他命丧泵井中。据报道,过去八年里,民防部队曾发生五起涉及“整人”的事件。

这起不幸事件令人悲痛,尤其是死者的家人,把好好一个孩子送入伍服役,即将退役却是白头人送黑头人。据死者家人透露,死者曾向家人表示担心同袍以“跳井仪式”整他。由此可见,这种以“跳井”欢送退伍服役人员的所谓“仪式”早已存在,只是没人举报,没能及时制止。记得三年前看过一段长约一分钟的视频,23名民防部队人员在受训的最后一天,在宿舍搞破坏。他们推倒床架,猛砸烫衣板,其中几个还在房内吞云吐雾,无人阻止。视频曝光后,涉案者被纪律处分,包括收到警告信、劝告信、罚款、拘禁或降级等惩处。可是,很显然民防人员没有谨记教训,违例活动一直存在,让人难以置信。有些违例事件还是长官所为,真的是上樑不正下樑歪。

国民服役人员都是子弟兵,都有父母所生。他们受训是为了保卫国家,基本训练后被分配到不同工作岗位任职,期满后才可以退役。无论是训练过程,还是在服役岗位上,有关当局都要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才能让他们有信心、尽心尽力为国家作出贡献和服务。

民防部队多次发生违例“整人”的事件,也许过去没发生过命案,或惩治不严,所以这种违例事件一直上演。现在出了人命,是时候严加整治了。低俗不文明的“整人”活动过去也在大专学府频频发生。不论迎新或欢送,不文明的违例活动都必须杜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