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南大校园地铁站命名的文化意涵

位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华裔馆。(档案照)
位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华裔馆。(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最近宣布,位于南洋理工大学校园内的三个地铁站,将分别命名为南洋门站、南洋弯站和秉光山站,预计在2028年竣工启用。

新闻见报后,南洋大学校友戴文雪撰文《对南大校园地铁站命名的建议》(5月21日《联合早报·交流站》),建议陆交局在决定地铁站名称之前,能先征求国人的意见。他首先建议三个地铁站中的其中一个命名为“陈六使站”。

这项建议突显了陈六使在筹建南洋大学时所做的贡献。陈六使1953年在新加坡福建会馆的一场执委会议上,倡议创办一所华文大学,即席认捐500万元,后来又以福建会馆主席的身份,宣布会馆献出裕廊路500英亩土地,作为南洋大学的校园。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当年陈六使的振臂高呼、即席认捐和果断献地决定,也许就没有今天的南洋理工大学校园;作为南洋理工大学的一名应届毕业生,陈六使一个甲子前的建校热忱仍然灼热可感。我在戴文雪学长建议的基础上,综合我从一群南洋大学校友那里所得知的意愿,建议另外两个位于南大校园内的地铁站,命名为“南大站”和“云南园站”。

这不只应该符合绝大多数南洋大学校友的集体意愿,也能够彰显新加坡领导人一向来强调的饮水思源核心价值。戴文雪向我表示,地铁站命名为“云南园站”,是尊重人文历史的国人心声,云南园作为南洋大学的美称,源自大学的所在地,就是当初裕廊西部一片名叫“云南”的种植园,其南端相当于今天的先锋地铁站,北端是现在南洋理工大学心脏区的丘陵地带。在南洋大学与新加坡大学合并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之后,人们视“云南园”为南洋华人投身教育事业的珍贵文化符号,而保留了下來。

南洋大学校友林益华认为,“云南园”是南大毕业生心中浪漫的诗境,以此命名地铁站,可以增添新加坡西部的文化氛围。

至于命名“南大站”,则不只符合南洋大学校友的意愿,也切合目前南洋理工大学这所定位为世界学府的大学的校名简称,具有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承传意义。

德兰中学前校长戴文锦认为,饮水思源性质的地铁站命名意义重大。他透露,当初华侨中学董事会拨出10多英亩土地,作为当局兴建位于华侨中学前的地铁站之用,地铁站命名之际,有人建议以校名为站名,如国初站、华中站、南中站,也有人提议以路名为站名,如华登岭站、加冕站。经过多方面的反馈,当局从善如流,把该地铁站命名为尊重兴学先贤且具有文化内涵的“陈嘉庚站”。

相信陆交局会继续从善如流,顺应国人的心声,慎重考虑采用“陈六使站”“云南园站”和“南大站”,作为南大校园内三个地铁站的名称,让新加坡的本土文化意涵更形厚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